自從上次在京都散步發現店家外面張貼的「百鬼夜行展」的海報,我就一直計畫著要共襄盛舉,因為只要提到夏天的京都,一定不能錯過和妖怪約會!

DSCN0220.JPG

圖:百鬼夜行展海報。

妖怪作為冷門學問,生活中鮮少會被主動提及,民族傳統文化有關,常被認為是不好的,會招致禍害的,但我自從小時候看了《日本怪談》、《世界不可思議》系列的故事就對日本妖怪深深著迷,雪女、白鶴報恩、覺等很多在下雪夜的山中小屋或樹林發生的故事。念小學的某個深夜,我和哥哥躡手躡腳在客廳偷轉電視,看到《靈異教師神眉》的動畫,兩個孩子不約而同都深深地被劇情吸引,連媽媽站在我們後面都沒發現,現在想想那時的媽媽比妖怪還可怕啊!(真慶幸我還能活到現在)雖然我怕鬼,可是不論是故事裡的魔物,還是漫畫家筆下的地獄惡鬼,這些妖怪都讓我感到親切,直到大學時讀到《聊齋》,才驚覺日本這些妖怪其實也和《聊齋》所說的那些鬼怪一樣富有人情,甚至比人更守信、更善良!

DSCN0013.JPG

圖:前往高台寺沿途店家都掛有妖怪圖案的紙燈籠。

DSCN0018.JPG

圖:從寧寧之道上來入口處的紙燈籠。

高台寺舉辦百鬼夜行展行之有年,配合展覽的投影,開放夜間參觀,延長至晚上9點半入場,主投影在方丈前庭,參觀高台寺的門票600日圓,包含掌美術館。自JR河原町站出來之後,循著指標走經過八阪神社,這時節的八阪神社也有夏日活動,不妨順道參訪。從寧寧之道的石階走上去,兩旁青楓,蟬鳴不絕於耳,為晚上的百鬼夜行增添氣氛。由於我抵達的時間尚早,售票處的阿姨跟我說投影約在太陽下山的7點半開始,建議我時間快到再來。如果想連高台寺一起參觀的人,建議6點半左右入園,從門口到至高點的時雨亭約可逛40多分鐘,之後再到方丈前庭休息等待投影。

DSCN0020.JPG

圖:高台寺門口。

在等待入園參觀的期間,我一路從二年坂、三年坂、產寧坂,一路到清水寺前道路,因為不趕時間,所以幾乎每間小店都逛,還發現沒人注意的音樂時鐘。如果天氣太熱,建議可以到二年坂的星巴克休息,點杯咖啡體驗京都老屋的氣氛。約6點慢慢走回去高台寺,此時許多店家已開始打烊了,日本真的是除了居酒屋之外沒有太多夜生活的國家呢!因此夏天的夜晚才更適合旅人前往,不但有許多祭典可以體驗,還有屋台夜市能吃喝玩樂,而像這樣夜間參拜的機會更是難得!

DSCN0034.JPG

圖:走回高台寺望見的京都向晚。

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(寧寧)晚年所居和埋葬之處,這裡位居高點,有一座湖和竹林,非常清幽。這裡也是京都許多節日會辦活動的地方,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高台寺的官網看不同季節舉辦的活動。傍晚時分可以看到兩種面貌的高台寺,天還亮的夏季高台寺,綠意盎然,種了許多楓樹和竹子,高台寺裡有許多間亭堂,庭園造景也是桃山時代代表的庭園之一,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史跡。往時雨亭的方向拾級而上,所見的靈屋供奉著豐臣秀吉和北政所寧寧,裡面的木頭雕像上了彩繪,這個祭壇也展現了桃山時代漆器工藝精華。繞過時雨亭,一片綠竹自眼前展開,沿著階梯設置了紙燈,在黃昏時分搭配竹林颯颯聲,彷彿預告夜晚即將展開的妖怪夜行!

DSCN0039.JPG

圖:被指定為國家史跡的庭院。

 

DSCN0050.JPG

圖:竹林和紙燈相互呼應,耳邊傳來的烏鴉歸巢叫聲,更顯得氣氛詭譎。

終於等到夜幕全黑,投影的燈光伴隨音樂在白石子裝飾的方丈前庭遊走,不過今年的方丈前庭投影沒有去年的精彩,我和一大夥觀光客等在廊下看了三次,直到寺方人員在投影結尾說到這裡就結束了再來會一直輪播,大家才姍姍離開,不過投影固然值得期待,方丈裡展示的畫卷也很值得一看,有展出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河郭曉齋畫的百鬼夜行屏風。想一窺畫作可以參考下方妖怪夜行展畫作的連結。帶著對庭院的投影有一點小失望步出高台寺,沒想到真正精彩的百鬼夜行正在牆外展開,高台寺外牆的投影做得非常精緻,不但色彩豐富,而且妖怪們動作也很生動,完全一掃剛剛的失落感。如果只想看投影的人建議直接在外牆欣賞,不用入園囉!另外配合百鬼夜行展推出的特別御朱印,喜歡御朱印的旅人別忘了帶上你的本子!

DSCN0085.JPG

DSCN0099.JPG

圖:高台寺百鬼夜行外牆投影。

【相關連結】

往年高台寺夜間投影:

高台寺官網:www.kodaiji.com/index.html

妖怪夜行展畫作:www.digistyle-kyoto.com/magazine/15164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優子 的頭像
    優子

    旅閱生活進行式

    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