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快地來到打工度假最後一個月了,從四月中開始,我從大阪移動到高松,參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。在志工宿舍待了近三週,每天都很忙碌,從前期作品協助製作,到開展後的顧展引導,每一天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很充實,原本是抱著想感謝受日本這一年來的照顧的心情報名志工,結果卻更加覺得這是一個怎麼樣也還不完的恩情。

來去寺廟住不只一晚:小蝦宿舍
志工宿舍是當地的寺廟,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對藝術、小島、大海感興趣的人們,不問年紀,不論性別,不分國籍,我們說著日語、夾雜英文,連中文都能通的交流。每日早晨我們各自匆忙吃著早餐,準備當天的午餐,在港口集合後前往不同的小島工作,結束後回宿舍廚房煮食,分享一天遇到的事,有令人噴飯、讓人感動的經過,甚至看到島上的貓在曬太陽的照片,都足以讓我們感到興奮不已。



王文志
我在出發來日本前,就心心念念參加藝術祭時一定要幫忙王文志先生的作品,很幸運的,報名到其中一天!協助藝術工作和純欣賞藝術不同,在前往作品製作前看了王文志在2016年受訪的報導影片,深覺得他是一個溫柔而富有人情味的藝術家,因此非常期待參與他的創作。
製作當天作品幾乎完成,只剩入口處的棚架,還有部分收尾,因為在日本的關係,大家都稱王文志先生王桑,本來想說當天可能沒有機會遇到他,結果他不但在現場,還親自示範我們當天的工作內容,雖然遇上了難得的雨天,但我們穿著雨衣拿著磨砂紙和小刀在小雨中工作,心情異常平靜祥和,王桑說因為來訪的人們可能會伸手摸竹子,為了不讓大家受傷,希望我們細心的把竹子粗糙的地方磨平,當天由於雨勢漸大,原本五點才結束的工作,王桑三點就叫大家回去休息,王桑的姪子說雖然王桑在工作時很嚴肅,但是他時時關注大家的安全。看到王桑的團隊們帶著專業和自在的狀態工作,讓我更加佩服他,真切感受到他的作品不但看起來厲害,更因為他將台灣式的溫柔融進每一件竹子創作,讓參與這件藝術創作的人,和來訪的欣賞的人都能感受這份台灣的人情味。

濱口爺爺
在住大島,總是騎著單車在青空水族館前的菜園種番茄、茄子,叼著菸,眼睛小小的濱口爺爺,不但介紹他種的蔬菜,還教我日本繞口令,只是太長了,我記不住。他會說中文的「謝謝」,還有義大利文的cioa,以及法文的bojour,我教他台語的「甲飽沒」,真虧他記得住這麼多國語言。他問我有沒有男朋友,他在做什麼,為什麼不一起來呀等等,讓從來沒有這樣跟親爺爺聊過天的我覺得溫馨。
大島來訪的人不多,因此顧展期間有時候沒事做,還好有濱田爺爺和我說話,整個下午我都在和他說話,幫他架給番茄、茄子攀爬的竹子,現在想想那天的工作內容可以說是和濱口爺爺說話,顧展只是附加的,我們聊到連當天導覽的河原田先生要交代我事情時,都開玩笑說不敢打擾我們的時光。
他要回去前還問我什麼時候會再來,我想我一直都會想再來,畢竟我還沒吃到他種的番茄啊!

島廚房主廚
島廚房是豐島最人氣的食堂,在那擔任主廚的上野先生是個高瘦的年輕人,約三十多歲,有點像演員福士蒼太,第一天見到他時覺得是個有點嚴肅的人,工作中不太說話,專注製作每一份餐點,還好我之前有在河豚料理店打工的經驗,在島廚房工作的第一天很快就上手。
工作結束後,上野先生用當天多餘的食材為大家製作餐點,主菜是淋了清爽和風醬的白身魚,配菜的玉子燒他說是他正在練習研發的新菜色,雖然看起來只是簡單的盤餐,但是滋味卻是令人難忘,特別是白身魚,非常軟嫩,我問了上野先生加了什麼調味魚肉,他說就是食材本身的樣子,他只是煎熟後,淋上一點醬汁,但我覺得他一定有對那隻魚做了什麼!不然怎麼可以這麼好吃呢!島廚房的餐點會這麼遠近馳名,成為來豐島旅遊的人必來的餐廳絕對不是浪得虛名,雖然上野先生沒有說出那魚料理的祕密,不過我想帶有神祕感就是島廚房迷人的地方吧!

 

(島嶼生活持續更新中)
 

arrow
arrow

    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