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月的重頭戲是京都的祇園祭,說到夏天的日本,絕對不能錯過:穿浴衣、夏日祭典、屋台小吃!只要來到京都,這些通通都可以達成!在出發前,看了住在京都多年「我才不去你去過的日本咧」的版主寫的一系列有關祇園祭的文章,我馬上將它列入夏季必去的祭典之一!(筆記)

DSCN0190.JPG

圖:祇園祭歷史最悠久的長刀鉾。上面坐的都是地方仕紳家的男丁。

│關於祇園祭│

祇園祭是和葵祭、時代祭並稱京都三大祭,每年七月舉辦,為期一個月的大型祭典。這個動員大量的京都人,和吸引大批觀光客的熱鬧祭典,其實源於瘟疫。在西元869年,當時的首都京都遭受傳染病之苦,為了祈求瘟疫早日結束,於是有了「祇園御靈會」,中間雖然經歷停辦、簡化的因素,但是京都市民為了讓這項傳統文化資產能繼續綿延,於是努力恢復傳統,使正統的祇園祭再度重現於眾人眼前。

DSCN0195.JPG

│樂逛祭典的重點整理│

看重點!必看山鉾長刀鉾

日本祭典那麼多,不熟日本歷史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行前準備功課像在準備祭典考試,別緊張,放鬆心情挑重點看,不用把自己當成要去報考京都通測驗,祇園祭的每座山車和鉾車都各有特色,如果真的只挑一座看,那一定非「長刀鉾」莫屬,原因是長刀鉾是最歷史悠久的山鉾,也更因長刀可以斬除疾病與惡靈,因此遊行時會列隊在最前面,是精緻美麗也富歷史意義的一座。

嚐小吃!屋台夜市吃得巧

日本不像台灣一年四季夜市無休,以夏天搭配著祭典出現的屋台夜市,往往吸引大批日本人前往,在動畫日劇的推波助瀾,我這個台灣俗也對屋台滿心期待!現場果真氣氛100,彷彿自己是日劇女主角(作夢),若要真的要在吃飽,建議可以買盤炒麵(約500日圓)和炸雞塊(約500日圓),想拍美美的照片一定不能錯過彩虹剉冰,在雪白的剉冰上,淋滿七彩糖漿,絕對可以拍到美美的ig打卡照!不過別小看這小小一碗冰,也要300~500日圓不等,小黃瓜和鳳梨串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在日本屋台買,畢竟在台灣要吃多少都新鮮又美味,重點是他們在屋台出現的身價都300日圓起!簡直讓氣溫再創新高(火氣直升?),不過如果想體驗的人也就不用那麼在意價錢囉!基本上屋台的攤販種類不多,吃的有炒麵、炸雞塊、烤牛肉串、薯條、起司馬鈴薯、蘋果糖葫蘆、雞蛋糕、豬肉串捲、剉冰等,看了一輪差不多就會重複出現了,可依排隊人潮或看順眼買來吃。

拍美照!穿浴衣挑下午三點後

由於京都是盆地,夏熱冬冷,尤其我去的那年夏天更狂飆到攝氏37度,完全比照台灣熱度,還好日本濕氣沒有台灣重,但也讓我們這些南國來的孩子熱到大喊受不了!真慶幸當天因為預約不到出租和服中午的場次,而在下午三點半才穿到和服,早上我們在河原町附近看山鉾,下午去換裝,約四點左右逛到六點半走回去還衣服,那時候少了曝曬在豔陽下的炙熱,又還有自然光可以拍照,意外的體驗到最宜人的夏日祭典。

IMG_E8389.JPG


│延伸閱讀│

對於日本,或甚至是京都生活有興趣的朋友,歡迎去「我才不去你去過的日本咧」那裡玩,

臉書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cretsideofjp/


│我的平成最後一年 ‧ 旅日365│

2017年底順利一次取得打工度假簽證,隔年以28歲「高齡」,離職後出發,足跡遍布日本大阪、京都、神戶、奈良等關西地區,往西行經鳥取、島根、香川、廣島,投身瀨戶內海藝術祭擔任志工,更在福岡糸島農場當wooffer,再由南九州屋久島、鹿兒島回走熊本,以阿蘇火山作結,2019年6月回到台灣。

有鑑於這一年打工度假期間過得太充實(笑),中間經歷手機壞掉的悲慘經過,沒能好好將旅途風景一一記錄下來,因此決定以一週一更新文章,跟著去年的我的腳步,一方面記錄這趟旅程遇見的人事物,一方面也好好整理平成最後一年29歲的自己。如果我的旅程能為人生卡關,不敢踏出那一步的你一點點生活上的鼓勵,那我會覺得很榮幸。

arrow
arrow

    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