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大阪颱風天,我已經在日本住了三個月了,一直想讀中文書,前些日子去了淳久堂,雖有中文書,可惜種類太少,颱風天在家除了逛網路與世界接軌之外,我最喜歡的還是泡上一壺茶,讀上一本小說或是社會議題相關的書,於是我在博客來逛阿逛的,想到了以前在台北工作時看的一本書《無用的日子》(役にたたない日々),這是由日本文學厭世天后佐野洋子寫的散文,那時無意間在查譯者王蘊潔時發現的,和某些書的相遇真的就是緣份呢!

getImage.jpg

(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)

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那本書,我從大學聽通識講座開始就悟到了,成功無法複製,成功人士的演講只是經驗的分享,並無法真的讓人從演講中獲得改變,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去實踐這件事,有決心去規劃完成,更何況那些成功人士所謂的成功並不是我所覺得的,他們只是在賺錢這個領域很在行,又或者十分有運氣,總之大學開始我就不太聽演講,除非是我非常有興趣的知識主題。出了社會開始工作之後,很多朋友都很積極參與企業講座,彷彿聽了100場成功人士的演講,就會獲得一樣的成功。但由於我從事圖書傳播,接觸的仍然是主流價值觀,無可避免地要去了解這些,然而我當它是工作,對市場做了分析,也積極接觸各類領域,不過能真正感動我的還是文學。而且為什麼要向他們一樣成功,我只想耍廢過我想過的生活,可能我的「廢念」太強,因此遇見了這本書。

我一直比同齡的女孩還老成,就是20多歲的身體住了40歲的靈魂,而此書不但是一個老太太的生活散文,而且無比厭世,完全對我的tone,於是乎我記得那天一口氣讀完了整本書,隔週還借給朋友看。我對洋子女士迷戀裴勇俊,和她的編輯到韓國旅遊追星的部分印象深刻,當時她被醫生宣告年罹患乳癌,她說「知道死期將至,反而獲得自由」,完全沒有罹癌病人的自怨自艾,但也沒有要當抗癌鬥士的精神,簡直廢到最高點!最讓人捧腹大笑的是,她瘋韓劇的程度到收集周邊,連她兒子都嘲笑她這把年紀還像少女一樣,後來她有一天在房間發現以前收藏的裴勇俊卡,當下的反應是「怎麼會有這個鬼東西」,真的是率真的老太太啊!

總之,我很感謝當時在工作如此厭世又疲累的時候看了這本書,讓我有勇氣繼續厭世下去!


書籍簡介: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58612

作者:佐野洋子  
譯者:王蘊潔
出版社:一起來出版  
出版日期:2017/07/26

arrow
arrow

    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