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很喜歡日本文化,有人一年去日本三四次,甚至有人去過日本的地方比日本人還多(注1),不難看出日本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。可是你知道台灣在日本人的心裡的份量嗎?其實有些日本人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的,除了大部分的日本人接收資訊保守之外,除了重大事件,日本的新聞也不常報導台灣的消息,因此日本對於台灣的狂熱程度不似台灣成了全民運動,當然我還是有遇到不少台灣粉的日本人,一年去台灣旅遊兩三次,而且喜歡台灣比日本還多呢!我在大阪住了快四個月了,分享一下來日本前後的文化衝擊。

印象一:日本全國都乾淨又環保

之前來日本旅遊兩次,分別去過京都、大阪、東京,來遊玩時也曾羨慕日本街道之乾淨整潔,由於我住在大阪浪速區,這裡的分類卻讓我開始懷疑人生,阿不是,是讓我懷疑自己所在非日本,因為完全不用分類,連廚餘、瓶罐等全都丟一起!有部分餐廳或公共區域的垃圾分類有區分可燃和不可燃,或是瓶罐和可燃垃圾,但是住宅和旅館卻沒那麼嚴謹,不過有一點和台灣不一樣的是,必須使用透明的可以看見內容物的垃圾袋,因此超市提供的提袋大部分都是這類型。說到提袋,在超市、便利商店,不管在哪個地方買東西,如果客人沒有特別說,都會主動提供塑膠袋,即使只買一個御飯糰照樣裝袋給你,對於在台灣習慣了自備提袋的我來說,一開始真有點不習慣,

印象二:日本女生天生白,出門都化妝,而且都穿迷你裙

我相信有日本人是天生白,但大部分的膚色還是跟一般黃種人一樣,不過出門都化妝在大阪不太成立,會注重儀容,但化妝這件事卻是因人而異,我住的這一區附近住戶除非是遊客,很少看到妝容過於顯眼的,有的甚至是只有畫眉毛就在超市買東西,不過靠近市中心百貨公司林立的梅田路上的女性幾乎都化妝,如果以台北比擬可能就是其他區跟信義區。關於迷你裙的迷思,大概是受動畫影響,實際在日本街上女性穿的裙子幾乎都過膝,連學生制服也是完全看不到膝蓋!說實在的動畫裡的青春很多啊!(癡漢被拖走)穿背心或細肩帶的更是少到我目前只看過兩次,日本人對於穿著不太裸露,可能也是基於禮貌,不過對於打扮比較時髦的女性,可能會選擇露肚臍而非短裙。

印象三:對咖啡很講究

由於在台灣上班每天都會喝上一杯咖啡,但是日本咖啡小店卻比我想像的少很多,大部分的咖啡廳都注重氣氛、主打華麗鬆餅蛋糕等吸引客人,反而不太強調「咖啡」本體,這點讓我剛來第一個月時有點憂鬱,慢慢地知道對一般日本人來說,咖啡只是提神飲料,因此便利商店出很多罐裝咖啡,而且大多有糖,但是我喝慣了台灣手沖咖啡和義式咖啡,實在沒辦法喜歡罐裝咖啡,問了旅館工作的同事,也是愛喝咖啡的台灣人,她也說了一樣的心情,不過她比較勤勞買壺自己沖,也推薦幾家專門賣咖啡的店給我,不過一杯也都是500日圓起,沒辦法天天喝,正因為如此在日本喝到好喝的咖啡才覺得特別珍貴。

(注1)聯合新聞網:滿分235!一張圖測你的旅日等級有多高

制縣等級測驗:zhung.com.tw/japanex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文化觀察 文化衝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